跳至主要内容

《找死的兔子》



曾经在书局多次看到这本书,但是,我对它的兴趣不大。一,因为这是一本讲“自杀”的图画书。二,觉得很无聊(《找死的兔子》的书迷肯定要骂我了)。所以,始终无缘拿在我的手上。直到上个月,我买了《写给讨厌写作的学生》一书,从中发现很多我以前没有读过的图书,其中一本就是《找死的兔子》。我万万没想到这一本竟然是名列“好玩的童书”之一。我简直傻了。

这是一本叙述兔子自杀的图画书。

一本“教”人自杀的书,竟然被推荐给儿童阅读?

为何?

我真的很好奇。

所以,开始注意这本书。刚好让我在网路书局找到也下载了。一口气把它看完。

这一本图书的主角是兔子,不只是一只,有时会出现很多只。无论是一只,还是很多只,它们都有共同的目标,就是——找死。它们千方百计地寻找“死”的方法。有时候会藏在土司烤炉,有时候会躲在火箭的下面,又或者自我引发机关,让自己死。死的方法很多……



如果有谁想自杀的,我建议——现阅读这本书。担保,可以找到很多必死的自杀方法。

我也相信,看完这本书后的人,应该不会再想自杀了?

为什么?

因为自杀太痛苦了吗?

不是的。

图书里没有提到死的痛苦。反而,每一个方法都可以让兔子达到死的目的,只要有勇气去做。

然而,看完后不会想自杀的原因是——已经笑死了。

看着那一只又一只的兔子在找死,对它们的方法感到惊讶,对它们的坚持感到佩服。最后,对“自杀”的课题的呈现感到幽默。

每看到一种方法,心里都会冒起一句话:这样也可以啊?亏你想到。

等到看完的时候,已经笑到不能了。哪里还会想要自杀呢?

说到自杀,很多人都感到太沉重了,都避而不谈。

尤其是对这孩子,我们更不敢说得太多,害怕孩子会有样学样。更担心,如果有一天孩子无法承受压力的时候,会走上自杀这一条路。我们都知道,现在儿童的自杀率已经越来越高,而中国儿童自杀率更是排行世界第一。

自杀不被鼓励,应被教育——预防自杀。

如果换一个观点,我们也可以大大方方地儿童谈“自杀”的可以。从中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内心世界。我们也可以让他们了解,自杀并不是唯一解决问题的方法。

从兔子的身上,我所看到的是幽默与愚蠢的自杀方法。它不只是带给我欢乐,也让我感叹。

很多人不想死,却偏偏敌不过天意,不是病死,就是意外身亡。然而,却还有很多人,因为一时的低落与逃避,而选择一条自杀的不归路。

人,一生只有一条生命。要好好珍惜。至少到离开的最后一天,依然可以很骄傲的对自己说——我“今生无悔”。

要掌握自己的命运,不要自怨自艾。

引用回老友的一句老话“人在江湖,事在人为”。

一切只看自己要与否。






评论

  1. 这是一本很棒的书,我忍着笑在书店看完,呵呵。

    回复删除

发表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小员工日记:甘蔗花

第一次听说甘蔗花的故事。吃了这么多年的糖,只知道甘蔗可以"变"成糖,只知道每年的正月初九甘蔗是神台上必有的贡品,却从来不知道原来甘蔗是会开花的,而且还可以拿来做菜。 星期天,赶着"vege.asia vegetarian map trial" 最后的冲刺,来到"佛有缘素食馆",见了老板,在老板的介绍下,才知道甘蔗花的故事。 甘蔗花,在马来西亚已经接近绝迹的素食原料。不是因为品种受到破坏或污染而面临绝迹,而是极少人愿意去耕种与开发这个素食原料。 甘蔗花是什么?就表面上的意思,甘蔗所开的花。不是所有品种的甘蔗都可以开花,就算是对的品种,也不一定会开花。一棵甘蔗也只开一朵花。收割甘蔗花也是一门学问。听老板说,农妇需要整装,全身包得密密麻麻,甚至连眼睛也要带上眼罩保护,方能走进甘蔗园收割。甘蔗叶虽然优美,但似剑。边缘长满细细的小锯齿,看似毛发,却会伤人。 我没有看过甘蔗花,游览了网站,找到了这张照片,就像老板所说的,甘蔗花看似玉蜀黍。烹饪的时候,只取被包在叶子里的花蕊,味道如何?我还没吃过,跟老板说好了,下次来要尝一尝。由于耕种难,收割难,本钱高,一朵要RM4。因为产量和销量都少,并不是每一个时候都可以吃到。老板还说,他很支持这些农场,他都以原价出售甘蔗花,一盘有十二朵,只售RM48,跟普通吃鱼虾的价钱相差不多。但是,很多人却认为吃一盘蔬菜要RM48,太贵了。如果连素食馆都不支持这些农民,再过没多久,我们就没有机会再吃到甘蔗花了。 (via  痛快的吃素 )

《天师执位》

近来有在看耽美小说。耽美小说在马来西亚并不是很流行(感觉吧!),毕竟马来西亚的风情较为保守,一切有关色情或耽美小说,都较少见,书局都不卖(可能是还没被我发掘到)。如果想看,最直接的就是从网路上下载电子数,或者可以网购。 以前,我从不看类是的书,应该说是不认识吧!开始写小说之后,就慢慢地去挖掘更多不一样的书,希望可以从中学习更多。 《天师执位》是一本可以让我放不下手的书。如果撇开性别不谈,《天》的故事内容、诡异气氛、爱情价值观、事件的起伏转折都非常有吸引力。它散发出一股奇异的吸引力,让人跟随着故事发展下去,还真的希望可以待和“这群”人一起冒险。 二位男主角聂行风(董事长)和张玄(三流天师)的爱情故事还真的波折重重,但不沉重。故事中没有太多的性爱画面(只是小插曲,不露骨,有画龙点睛的效果),多在于他们与魑魅魍魉周旋。整个聂家,除了老爷爷和聂二少是完整的人类外,其它的都不算是人类了,就像个联合大国,任意妄为的海神、转世的天神、人类、狐狸精、灵、鬼等都齐了。 张玄是海神,一个有不死之身的人不算是正常的人类吧! 聂行风虽然是人类出身,但也和张玄一样拥有不死之身,也不算是百分百的人类吧! 他们两人一个是智商高的天神转世、冷静、有钱(有用不完的钱)、成熟、善长灵魂出窍;一个神经大条的海神、爱钱(连灵魂都可以出卖)、法术三流、善长追踪董事长的灵魂……还真的是天生一对。 只要有两人走过的地方,一定会有离奇命案,惟恐天下不乱似的。除了整天见鬼、被鬼害、抓鬼外,还真的闹了很多笑话,感觉就像在看青春偶像剧场。 到目前为止,《天》已经出版了28本(第三部了),大家可以从作者 樊落的博客 阅读试读篇。 故事的内容我也不想多说,还是自己看好了。 还是想说一句,从马来西亚的标准来说,是儿童不宜。

不能重复的课

和云妮上作文课。 作文题目是:当妈妈的帮手。 这是临时决定的题目,之前没有预先准备答案,也没有预先想过内容的可能性。 结果她想出了很多好点子。我们也讨论了很多。 内容大纲: 由于弟弟生病了,妈妈为了要照顾弟弟,所以自己自告奋勇要帮妈妈做“功课”——批改作业簿。结果被那一年级学生的“佳作”给吓呆了,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。小孩子的作业簿里的字体真的让自己打开眼界。要嘛,就写得像五角钱那么大。要嘛,就写得像蚂蚁。还有的,不会写“手”,却画了一只“手”。有的,把不会写的字,汉语拼音或英语来代替。明明是华语作业,怎么还会有马来语、英语、汉语拼音,甚至“图画”,简直难以置信……原以为可以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批改好的作业,却花上了老半天……原来当老师真不简单。(当然,还有很多好笑的内容。) 讨论过程,她不停地说:这样也可以啊? 我说:为什么不可以? 最后,她吵着说:后悔没有带MP4来录音。 她要我重复再说一次。 我说:对不起,我从来不懂得如何重复自己所说的话。我也从来不重复。 结果,她快疯掉了。哈哈哈。 (我第一次看到她的反应这么大,而且还不舍得下课。她开始喜欢上写作文了。) 作文是没有一定的答案。 不要被某某漂亮的句子约束。不要被那古板的想法套住。 要大胆的想,大胆的做假设,而且还要有自由发挥。 只要想得出来,就写得出来。 写多了,就懂得如何编写故事的次序,从中带出更多惊喜。 哪怕是什么题目,都可以随机应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