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内容

生活写作:学做梦

Add caption

第一次给朋友的孩子上作文课,真的不知道要教什么。

之前和Anna师姐聊起孩子(沁宜,沁朋)的功课问题,从谈话中得知孩子的作文一向都不是很好,孩子也没有格外补习,心里正烦恼着。

还有两个月就要考UPSR了,心想,好吧,就给孩子"恶补"作文!

我有一个小时的时间,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。

写作文有什么秘诀呢?没有。

要怎样写好作文?很难说。

真的?

真的。虽然我写了六本小说(其中两本还在制作当中),但是,我不觉得有什么秘诀。我的态度是,不停的做梦 ,想写什么就写什么。很随性。

我和孩子们聊了一些有关一篇作文的基本条件,广度、深度、宽度、适度……

发觉他们似懂非懂,自己也不能讲的更清楚。

我举了个例子,我说,书的功能有什么?

他们俩说,读和写。

就只有这样吗?他们俩想了一会儿,说不出其他的用处。

如果书的功能只有写和读,这篇作文有深度吗?有广度吗?

好吧,就在那一霎那,我把脑袋里的所有所谓的理论、秘诀、创意元素、取材方式、五大元素、种类、思维图、格式等全推翻了。

我抬头望着天花板,他们俩也好奇地跟着望上看。然后,我说,我发现天花板肮脏了,想上去抹干净,却没有椅子,怎么办?

我再从他们的书橱里拿出一叠的书,试图站上去。

我说,书啊……可以让我垫脚。

他们笑了。

我说,我去露营,没有火炭,也没有树枝能起火……

他们这次学聪明了,笑着说,拿书本去烧……起火……

接下去,大家又举了好几个例子,如资源回收、折纸飞机、大屁股、剪纸等。

我笑了。他们总算抓到我的意思。我不见得是个好老师。哪里有老师教孩子拿书去烧(又不是秦始皇烧书),拿书去垫脚?

再举个例子,我让他们说出一个煮鸡蛋的故事。

两兄妹,你看我,我看你。小心翼翼地说,放油、打鸡蛋,然后煎鸡蛋。

我说,如果你和爸爸一起煮鸡蛋呢?

他们两人还看不到孩子和爸爸一起煮鸡蛋的画面。

我说,我和爸爸煮鸡蛋的故事。

刚好过去的星期五凌晨有欧洲杯半决赛,是意大利对垒德国,成绩是二比一,意大利胜出。刚好凌晨三点,我和爸爸正在看着欧洲杯的直播。我们两人肚子咕噜咕噜地叫,肚子饿得很。爸爸就说,我们来煮鸡蛋吃。你把材料准备好再叫我,我教你怎么煮。

于是,我就把蔬菜切好,从冰箱里拿鸡蛋出来,还有油也准备好了。

我叫道,爸,都准备好了。

接着我就听到爸爸喊道,加油……

哦!我回应一声。我在锅里加了油。

爸爸又喊道,加油!加油!加油!

我心想,应该是我放的油不够多……所以……我又再加油……

(故事讲到这里,两个孩子偷偷笑了。我不管他们,继续说故事。其实我早就忍不住了,差点笑出来。)

爸爸突然说,快……快……快……完蛋了。

听爸爸这么说,应该是要快速的加入鸡蛋。我手忙脚乱地敲打鸡蛋,放进锅里。

加油……快……加油……完蛋了……完蛋了……完蛋了……

(孩子们也跟着喊,加油!哈哈!)

我连忙拿起整桶油往锅里倒,再把所有鸡蛋放进锅里。

(不得了,故事还没有讲完,已经笑成一"团"了。)

锅里噼啪噼啪……

过了一会儿,爸爸又说,这次完了。

完了?我想,应该是可以把鸡蛋盛起来了吧!

我把盛好的鸡蛋拿给爸爸。爸爸一看,问道,这是什么?

我说,鸡蛋啊!你教我煮的啊!

爸爸说,这次真的是完蛋了。

故事说完,我们问孩子们,我的煮鸡蛋的故事有趣还是你的煮鸡蛋的故事有趣。他们都说,姐姐(孩子们都叫我姐姐)的故事(还真的要谢谢储老师的煮鸡蛋的故事。)

写作文就像讲故事一样,故事要说得生动才能吸引到听众的注意力。写作文也是一样的道理,一个简单的煮鸡蛋的故事,过程是可以平淡也可以有趣好笑的。这就要讲故事的人,将自己变成故事里的主角,把自己的情感和剧情融入其中,才能真正地发挥到写作的功能。若要写得自如,首先就是学会做梦。

其实,每一个孩子都有想象力,也很创意。骨子里藏着很多的鬼主意,只是平时不敢把心底话说出来。大部分是因为害怕被师长否认他们的想法。严重的,更会挨骂。

我问孩子们,当你们在看卡通的时候,有没有想象过自己是故事里的主角?

妹妹好不犹豫地说,有!

哥哥则很不好意思地,小声说道,有。

两个孩子的反应不一样。哥哥已经被考试地机制所限制,不敢大胆地做梦。

为什么呢?

如果孩子说,我要骂校长。你会怎么样?会认同吗?

如果孩子说,我是孙悟空,我有七十二变的能力。你会相信吗?

如果孩子说,我是假面超人……我是小叮当……我要把你变不见等的话,你会疯掉吗?

成人的世界,都是理性和逻辑。小孩的世界,都是魔幻和虚拟。这就是大人和小孩的差异。

我们常说,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导致孩子被spoon feed 长大,意思是说,师长教导的方式是有如用匙羹喂养孩子。我们喂孩子吃什么,他们就吃什么。往往都是孩子听师长的话,并不容许师长听孩子的想法。我们都把所有可能发生或可以接受的观念传给孩子,一切安排妥当,再让孩子跟着做,我们自认这是最好地成功捷径之路。一个接一个的补习班,学校的,课外的,都把孩子的时间填得满满,毫无喘气的空间,孩子又怎么会有时间做梦呢?然而,这却让孩子失去做梦的能力。

说完故事,我给了他们俩两个题目,"我喜欢的一种运动"和"一件有趣的事"。

在写之前,我要他们默默地幻想,把自己变成故事里的主角,毫无避忌地幻想,如,我喜欢玩降落伞,因为我想当超人,在空中飞翔等。

五分钟的幻想,把自己融入故事里,让自己当主角,自己写故事的剧本,发展故事的去向。从开始到故事的结束,变成一个有画面的短剧,再写出来吧!

我不知道他们会给我什么,心里只想着,希望他们会体会和喜欢做梦。

和他们嘻嘻哈哈地闹了半个小时,接下来的半个小时,我就和Anna 师姐聊天,让他们自由发挥。结果,Anna师姐所认为写作最差的儿子却交出200多个字的作文,作文有条有理,而且还把打羽毛球的运动和武侠小说里的英雄结合在一起。还真意外呢!

他们不是不会写作,只是不知道如何把梦和写作融合在一体。他们需要鼓励和引导。

在两兄妹的作文中可以看到他们肚子里有什么,缺什么。哥哥的见识较广。妹妹的识字能力较差。

在学会做梦前,逻辑的理论都无法真正的让他们体会到写作文的乐趣。强硬的理论和格式作文,只会让孩子变成机械写作的工具。写出来的文章,无法感动自己,感动别人。

两个月,一共是8堂课8个小时,我要如何扭转乾坤,让这两个孩子可以在写作方面收发自如呢?这是个速成班啊!

在我离开之前,我说,下星期再来玩作文吧!

与其说是上作文课,不如说玩作文吧!

转变信念,把沉闷作文转化成有趣的梦幻游戏,不是更好吗?

一起来做梦吧!


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小员工日记:甘蔗花

第一次听说甘蔗花的故事。吃了这么多年的糖,只知道甘蔗可以"变"成糖,只知道每年的正月初九甘蔗是神台上必有的贡品,却从来不知道原来甘蔗是会开花的,而且还可以拿来做菜。 星期天,赶着"vege.asia vegetarian map trial" 最后的冲刺,来到"佛有缘素食馆",见了老板,在老板的介绍下,才知道甘蔗花的故事。 甘蔗花,在马来西亚已经接近绝迹的素食原料。不是因为品种受到破坏或污染而面临绝迹,而是极少人愿意去耕种与开发这个素食原料。 甘蔗花是什么?就表面上的意思,甘蔗所开的花。不是所有品种的甘蔗都可以开花,就算是对的品种,也不一定会开花。一棵甘蔗也只开一朵花。收割甘蔗花也是一门学问。听老板说,农妇需要整装,全身包得密密麻麻,甚至连眼睛也要带上眼罩保护,方能走进甘蔗园收割。甘蔗叶虽然优美,但似剑。边缘长满细细的小锯齿,看似毛发,却会伤人。 我没有看过甘蔗花,游览了网站,找到了这张照片,就像老板所说的,甘蔗花看似玉蜀黍。烹饪的时候,只取被包在叶子里的花蕊,味道如何?我还没吃过,跟老板说好了,下次来要尝一尝。由于耕种难,收割难,本钱高,一朵要RM4。因为产量和销量都少,并不是每一个时候都可以吃到。老板还说,他很支持这些农场,他都以原价出售甘蔗花,一盘有十二朵,只售RM48,跟普通吃鱼虾的价钱相差不多。但是,很多人却认为吃一盘蔬菜要RM48,太贵了。如果连素食馆都不支持这些农民,再过没多久,我们就没有机会再吃到甘蔗花了。 (via  痛快的吃素 )

《天师执位》

近来有在看耽美小说。耽美小说在马来西亚并不是很流行(感觉吧!),毕竟马来西亚的风情较为保守,一切有关色情或耽美小说,都较少见,书局都不卖(可能是还没被我发掘到)。如果想看,最直接的就是从网路上下载电子数,或者可以网购。 以前,我从不看类是的书,应该说是不认识吧!开始写小说之后,就慢慢地去挖掘更多不一样的书,希望可以从中学习更多。 《天师执位》是一本可以让我放不下手的书。如果撇开性别不谈,《天》的故事内容、诡异气氛、爱情价值观、事件的起伏转折都非常有吸引力。它散发出一股奇异的吸引力,让人跟随着故事发展下去,还真的希望可以待和“这群”人一起冒险。 二位男主角聂行风(董事长)和张玄(三流天师)的爱情故事还真的波折重重,但不沉重。故事中没有太多的性爱画面(只是小插曲,不露骨,有画龙点睛的效果),多在于他们与魑魅魍魉周旋。整个聂家,除了老爷爷和聂二少是完整的人类外,其它的都不算是人类了,就像个联合大国,任意妄为的海神、转世的天神、人类、狐狸精、灵、鬼等都齐了。 张玄是海神,一个有不死之身的人不算是正常的人类吧! 聂行风虽然是人类出身,但也和张玄一样拥有不死之身,也不算是百分百的人类吧! 他们两人一个是智商高的天神转世、冷静、有钱(有用不完的钱)、成熟、善长灵魂出窍;一个神经大条的海神、爱钱(连灵魂都可以出卖)、法术三流、善长追踪董事长的灵魂……还真的是天生一对。 只要有两人走过的地方,一定会有离奇命案,惟恐天下不乱似的。除了整天见鬼、被鬼害、抓鬼外,还真的闹了很多笑话,感觉就像在看青春偶像剧场。 到目前为止,《天》已经出版了28本(第三部了),大家可以从作者 樊落的博客 阅读试读篇。 故事的内容我也不想多说,还是自己看好了。 还是想说一句,从马来西亚的标准来说,是儿童不宜。

《陈鲁豫新版心相约》

刚换了一台智能手机(其实是我爸爸的手机。他刚换新的苹果手机,我就用他的咯!),还在学习如何操作这台手机。还好,我本身有用平板电脑,手机的功能根平板电脑差不多,所以摸索起来还不会太辛苦。 拿到手机的第一件事,当然是要尝试它的网路游览功能和下载电子书。书,可是我最好的游戏。 在 Market 里找到这本书,很吸引我。真想知道,身为一位名主持的内心世界是怎么样的。 这是一本鲁豫的心得分享,轻松自在、不严肃、不卖弄文学、又简短的散文集。读起来没有压力,有很快可以看完一篇文章。我不需要花很长的时间,一直注视着手机的荧幕,很适合在银行或等待人的时候阅读。我那天也是在银行里排队的时候阅读了好几篇的文章。 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的第一篇“从奥普拉走进梦想”。因为看了奥普拉的节目,她想要有一个“鲁豫有约”的梦想,而且,她非常肯定,非常认真地走向这条路。因为可定了自己要走的路,她从美国飞回来,踏上她梦想的第一步。她实现了她的第一个白日梦,成为“东方奥普拉”。 现在的年轻人,有多少个像她那样,这么肯定自己的梦想?很多人还在模模糊糊地寻找着,就像我,也是没有方向感的一个,直到三十五岁的今天,才能肯定的告诉自己,自己的梦想是什么。 从一开始就认定目标,可以让自己少走很多冤枉路,提早到达目的地。没有提早看清目标也不至于一事无成,多走冤枉路也不是白走。冤枉路也是学习的过程,迟到好过没到。只怕,一世人茫茫然,到归西还不知道自己活着要做什么,这才是叫白活了。 虽然有目标,努力、懂得争取、还有天时地利人和是很重要。如果没有抓紧机会,可能机会一去就不回头了。 最喜欢她所说的一句话“在美国呆着干什么?我的英语已经够好了,还留的哪门子学啊?回北京去啊,去做电视,那才是我该干的”。那坚定和自信地语气散发出她魅力和气质,多么的迷人。 既然知道了自己要什么,还呆着干嘛?如果当初她没有行动,白日梦就会化为空气,不会成功了。 她抓紧了机会,争取自己要的东西,而且还时时求进步,才有今天的成绩。 人,要懂得做梦,寻梦,和行动啊! 后记: 自从看了这本书,我更希望可以有自己的一个舞台,一个灿烂的舞台,一个读书会的舞台。把书搬上舞台,让没有读书的人也可以用10分钟来读书,让想读书的人用一小时来听书。